江苏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案例报告:全员技术创新,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8-06-08 09:03:03 正将 30


5月12日,江苏省经信委组织专家对我公司申报江苏省管理创新示范企业进行了现场评定,经过查看车间现场、听取汇报、质询沟通,专家给予高度评价。

图片关键词

实施背景

公司创业初期选定了橡塑配料系统这一细分领域,长期以来此领域技术创新不足,旧有技术存在污染严重、投资使用成本高、机械结构复杂的缺点,国内外均没有比较重大的技术突破。现代信息技术高度发展,使市场信息、技术信息高度透明和快速传播,进而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原来那种依靠信息不平衡的局面和依靠时间差的局面已经消失,同时市场的全球化进程也打破了区域性的优势。在社会发展的这种形式下,企业势必需生产出比其他企业更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在这种你追我赶的竞争中,企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创新局面。

如今依靠专业技术人员在各自专业的领域进行创新越来越困难,实际上更多的创新、更好的解决办法都来源于跨领域、跨专业的合作,所谓创新只不过是旧有元素的重新组合。因此,要保持公司的持续、快速创新能力,不能再仅仅依靠企业中技术人员的努力,还必须不断激发全体职工的创新潜力,开展全员技术创新活动,同时要鼓励全体员工学习跨领域的知识,打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构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全员技术创新是促进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公司必须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和中心工作,重创新、求发展,积极开展全员技术创新活动,切实把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统一到公司发展的大局上来,凝聚他们的智慧和力量,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图片关键词

具体做法

1、健全完善机制,激发全员技术创新活力

建立统一、有力的组织机构。成立由总经理室为主导,研发中心、设计部、生产部等相关部门参与的组织领导机构,负责制定全员技术创新活动工作的年度计划。对全员技术创新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奖励。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对全员技术创新工作实施技术指导。组建以技术创新为主要目标和内容的职工技术协会,使全体员工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能充分施展聪明才智。建立系统、实用的激励体系。制定《全员技术创新项目管理与奖励暂行办法》、《提案改善管理办法》等,对在创新活动中出现的好建议、好成果给予物质奖励。同时,大力推进工人技师评聘制度,对职工通过创新活动所获得的技能成果给予鉴定和认可,并按照国家和公司的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经济待遇或补贴。建立科学、有效的评审机制。组织工会协同技术中心,负责各子公司和职工个人的经济技术创新成果的申报、考评。认真做好对职工发明专利、科研成果、技术革新成果等的申报、评审、鉴定、命名和推广工作。

2、加强员工培训,鼓励员工跨领域学习

创新也有方法,掌握了好的创新方法才能够加快创新的速度,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2013年公司安排多名员工外出学习TRIZ创新方法,取得TRIZ工程师证书,并安排取得TRIZ工程师证书的人员作为讲师,对全体员工进行TRIZ创新方法进行培训、指导。

仅有创新方法,而没有对各个行业领域的广泛认知,仍然难以产生大量的创新成果。因此,公司通过派遣员工至高校学习、请高校的老师来公司开展讲座、建立企业图书室等多项措施,来鼓励员工学习了解各个领域的知识。如2013年、2014年分别安排员工至青岛科技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学院(暑假班)学习高分子材料相关知识,并多次邀请青岛科技大学杜爱华教授、高占光教授来公司讲课,公司图书室购买了大量的图书,涉及经济、政治、历史、管理、计算机技术等各个领域。

公司以提高员工素质为重点大力开展员工技能培训,通过实施全员培训的方式,将岗位技能的专业重点作为培训主要内容,采用学历教育、脱产轮训、专题讲座、职能拓展训练等培训方式,并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和形式采取不同的考评奖惩办法,进一步确保了培训的效果。通过不同形式的综合性机能培训,让职工不断掌握新知识,储备新技能,成为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增强了职工自主创新能力,为实施职工技术革新活动提供了智力支撑和素质保证。

3、保持全员技术创新活动与企业发展目标一致

将推进全员技术创新活动作为企业发展战略手段,保持技术创新活动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一致,紧紧围绕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安全生产、减低成本等方面开展工作,把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作为活动的重点。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开展创新活动,努力营造全员参与创新活动的良好氛围,让创新课题来自员工、创新过程立足现场、创新成果直接应用于企业产品或管理,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员工的创造热情,取得了显著成效。员工作为企业的主体,作为推进企业改革创新活动的主力军,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4、坚持技术创新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

公司坚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和难点,与时俱进,不断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的形式,使之成为技术革新活动的有效载体。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问题,大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针对企业不同时期的生产经营实际情况,特别是生产一线重点工作中的难点、疑点问题,公司采取将这些问题与员工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成立课题攻关小组,组织职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进。将培训直接与生产经营挂钩,对相关岗位员工进行有关知识、技能的基础培训,培训内容以优化操作、改进工艺、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为主,让职工在现场就能及时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既提高了职工的技术素质,又实现了降本增效。公司坚持每年举办一次职工技能大赛,贯穿全年的“学、练、比”活动,组织不同工种的技术比武,在全公司营造了学技术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职工智慧,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职工围绕企业年度规划,针对生产经营、内部管理、节能降耗、产品开发、技术创新、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公司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认真搜集,精心整理,并对职工提出的每一条合理化建议进行论证、评选、实施、奖励,让员工的劳动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通过引导员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务实创新,是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措施之一。

5、引进高级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

高级人才及产学研合作同样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在自主创新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实现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经济资源和生产力要素,整合企业科技与经济系统结构的有力措施。

2011年,公司引进毕业于台湾海洋大学生物工程的林信宏博士,协助公司成功研发出符合食品行业标准的配料系统及其控制系统,使得公司成为统一企业、康师傅等大型企业的设备供应商,林信宏博士本人也入选了2011年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2012至2016年期间,公司还先后引进多名高校教授到公司兼职,协助开展技术研发工作,补足了公司员工在某些专业领域认知深度较浅的问题,加快了企业技术创新的速度。

为了获得更好的技术支撑,公司与多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借助学校的研发平台及人才优势协助进行技术创新。借助各个学校的专业优势,我公司开发出了更环保、更节能、精度更高、使用成本更低的密炼机上辅机系统,革新了传统的配料技术,奠定了公司在此细分领域成为行业第一的基础。

通过引进高级人才和产学研合作,更快的实现产品更新迭代、产生更多的创新成果,进一步鼓舞了全体员工的创新激情。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创新为灵魂、以人才为根本”的经营理念,注重高级人才的引进和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力后劲。

6、重视研发平台及其基础设施建设

科技创新不仅要有人才,研发经费及基础设施等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公司投入600余万元建成“江苏省高分子材料智能生产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购买了AKRON磨耗试验机、塑胶熔融指数测定仪、密闭式无转子硫化仪、以及试验用开炼机等研发试验设备,总价值达300余万元。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研发费用均按照不低于销售收入的6%进行计提。研发中心同时被认定为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外资研发机构,也是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企业研发中心是企业自主科技创新的基地,研发中心结合企业发展战略,针对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组织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开发具有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和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功能和产业的层次,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7、单点突破,聚焦细分领域创新

聚焦行业细分领域,单点突破是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法则。橡塑机械是为橡塑原材料工业、橡塑制品加工工业提供重要技术装备的产业,广泛应用于建筑材料工业、包装工业、电器电子信息工业、农业、汽车及其它交通业、轻工业、石油化学工业、机械工业、国防工业等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及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是中国机械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是近几年以来全国机械工业中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本公司专注研发制造的配料系统属于橡塑机械行业的一个分支,公司在创业初期专注于配料系统的技术革新,推出了负压逆向输送配料计量系统,其原理与旧有技术完全不同,它具备环保节能、精度高、全自动化、投资使用成本低等优势,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国内外客户的热烈追捧。公司不断对该产品进行打磨,进行功能扩展开发,延伸出了“一段式下料配料系统、多段式下料配料系统、失重式连续配料系统及小料配料计量系统”等多个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产品。如今,公司仍然以配料系统为核心,开发扩展功能,可以对整个生产线进行智能化的控制,帮助用户实现智能化炼胶,提高其生产效率和生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加大了赢得更大市场的砝码。

8、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及管理,构筑行业进入壁垒

创造、利用和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融入经济全球化并从中获益的重要条件。公司即注重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也不刻意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在新产品、新技术投放市场前,公司都会先行做好专利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等;在开发新产品之前,会先进行国内外技术查新,了解现有技术进展情况,以免侵害他人权益,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截止目前,公司累计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PCT3项;已授权专利2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且公司专利先后获得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4项。

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也是企业获得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保证。为此,公司确立了“自主创新,有效保护,规范管理,塑造优势”的知识产权管理方针,鼓励全体员工都应在自己的工作中监控、保护知识产权。为了持续保持公司的全员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必须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意识,实施标准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公司组建了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手册》、《知识产权奖惩制度》、《知识产权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等一些列规章制度,于2014年通过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贯标认证,并与2015年被评为江苏省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先进单位。